English

身居他乡志不移
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张川杜 我有话说

●近十年来,他做了300多例肝移植手术,患者一年存活率95%,5年存活率85%,达世界先进水平。

●他决心把先进的器官移植知识和方法介绍到国内,传授技术,培训骨干,把器官移植工作搞上去。

二十世纪70年代以来,我国相继有数万学生赴澳大利亚留学,其中有不少人事业有成,成为澳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。他们旅居海外,没有忘记曾养育过他们的祖国,尽其所能把海外的先进知识和技术介绍到国内,促进中国的科技和经济发展。墨尔本国家肝移植中心的王宝忠博士就是其中的一位佼佼者,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组长刘疆的安排下,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。

王宝忠1978年考入天津医科大学,专攻泌尿外科,毕业后又读研究生,1986年,因学习成绩优异被选送到澳大利亚留学,在墨尔本大学攻读博士。当时澳为了攻克肝移植的医学难关,在奥斯汀医院组建了肝移植实验室,他有幸被相中。在实验室里,他如饥似渴地学习,废寝忘食地工作,凭着在国内医学院学习时打下的深厚基础和顽强的拼搏精神,初战告捷,他做的老鼠肝脏移植成功率竟高于澳当时的最先进水平,他不但以自己的专业实力在澳站稳了脚,而且受到澳肝移植权威罗伯特·琼斯教授的青睐,让他成为自己的学生和主要助手。近十年来,王宝忠与琼斯教授合作进行了300多例肝移植手术,一年存活率95%以上,5年存活率85%,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。

1992年在法国巴黎举行的世界器官移植会议对他的触动很大。会议云集了世界五大洲的器官移植医学专家,其中侨居世界各国的原中国留学生有30多位,其中不乏成就突出者。会上共宣读了30多篇论文。中国也派出了一个3人小组,但整个会议没有一篇中国代表的论文。王宝忠说,这件事对他是一个很大的刺激,器官移植近些年来在国外发展很快,中国在这方面落伍了,作为旅居海外的学者他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。他决心把先进的器官移植知识和方法介绍到国内去,传授技术,培训骨干,尽快把造福国人的器官移植工作搞上去,赶上世界先进水平。自1993年以来,他平均每年到国内讲学、学术交流3至4次,走遍了全国30多个城市,与30多家医院建立了联系,被聘为客座教授、兼职教授等。如今背驮式肝移植技术已被国内多家医院掌握,成功率、成活率有了明显的提高,排斥反应和并发症得到有效控制。更为可喜的是1999年,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国际器官移植研讨会,中国的专家学者在会上宣读了自己的论文。

王宝忠也遇到过困难,有人对他把肝移植先进技术“泄露”给中国提出质疑,对此他很坦然。他说,科学没有国界,国际学术交流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。他的做法也得到了导师鲍勃的理解和支持,他对王宝忠说,你是中国人,为中国人民提高健康水平作出贡献是天经地义的事。他亲自参加在中国召开的学术会议,并在会上发表了论文。他的做法也得到奥斯汀医院的支持,他被任命为医院的国际关系部主任,照片挂在医院的入口处。

王宝忠深情地说,他有二个靠山,一是国内的老师们,他们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临床经验,与他们交往他受益匪浅。二是中国驻墨尔本总领馆,教育组的外交官们给了他很大的支持,提供了许多方便。他希望,中国联合海外专家,统一协调,把器官移植推进到新的水平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